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

  岩板烧  

【玉露的30次相逢】联文21 星河于此

同居三十题之

21、在屋顶上看星星


婚后设定 小事背景

 






那是成亲四年后的一个平凡无奇的日子。

天帝陛下答应妻子要陪着她去凡间听戏,早早地出发了。虽然戏院晚上才开场,但是人间的早市也很热闹,值得一看,润玉这么说道。

邝露笑着点点头。

去的地方叫栖迟,临近温陵县,是个不大不小的镇子。名字好听的镇是她年少时偶然发现的,就是在镇上的那家戏院,她初次听闻丝竹铮铮,难以忘怀。

上一次来时还是个小姑娘,这一次,她可以拉着丈夫的手东走西逛,真是想也没想到的事。

 

润玉走过的地方比她多得多,照理说,人间的稀罕活动应该都见识过,小小的早市于他大概没那么有趣。但是他还是好脾气地和她在土路上慢慢走,在大大小小的摊子面前驻足,她鲜少下凡,摊主农妇们有时向她搭话,兜售些东西,她不好拒绝,只是抿着嘴摇摇头,他便云淡风轻地替她解围。

就是时常这么尴尬,她看到少见的蔬菜瓜果,或者式样新鲜的点心,还是会挤过去瞧,态度坚决,势不可挡。

润玉有些好笑地看着她,却也没说什么,只是站在妻子身后抱着手,露珠仙子正和一只长得鬼斧神工的萝卜眼对眼,没有空理他。

对小玩意儿不感兴趣,爱的都是些柴米油盐。他有些无奈,复又抬头望望天。

天很蓝,临近立冬,这儿却暖的仍似春末,阳光灿烂,让人心也跟着豁亮。是个好日子。

 

他们此行低调得很,润玉甚至施法让此处的土地公都难以觉察天帝踪迹,在旁人眼里,他们就是一对平凡夫妻。不过大概是邝露长得乖巧讨喜,他只是出了一会儿神,就看到她手捧着一杯看着像茶水的东西走了过来,说是那卖萝卜的大娘送的,不收钱。

“你喝吗?”她不太确定地看着杯里的墨绿色汁水。

“你喝。”他不动声色地拒绝,看着她认命似的耷拉着脑袋嘬了一口。

“凤尾草,薄荷,甘草,黄花蜜菜。”她含着认真品了品,咽下去笃定地说道。

他真是被逗笑了:“这么学究?那好喝吗?”

“还行,此地湿热,这茶多选药性温和的青草,想必是用来清火退热的。”她认认真真地汇报道。

他笑着说:“夏日是难熬些,冬日却温暖,想来这的鱼儿鸟儿冬天不会太难过。”

邝露颔首:“虽然不滨海,但是离海也不远,海产很多的。”她说起栖迟甚是熟稔,仿佛此地是她第二家乡。

说起来,她很少提起自己,反倒是他,家底儿都在她面前翻了底朝天。他无奈地想。

“还逛吗?”“逛!”

如果能再给他多点时间,不知道能否把之前错过的那些填补上。

 

天光暗了下去,邝露盼了好久的桃花扇终于开场。

戏是好戏,那名妓虽身处末流,却有副傲骨。家国大义大过花月情浓,难怪邝露说值得一看。

她看着很是欣喜,却也三番两次地偷偷用余光瞄着他,观察他的喜恶。

润玉心下明了,装着一副认真看戏的模样,佯装不觉。

散场的时辰不早不晚,还不到往常安寝的时间。

“回客栈吗?”他问道。

她愣了一下,没有答话,眼神有些犹豫,却还是乖乖地答:“……好呀。”

他知道她难得下来一趟,定是还没有看够的,听了笑笑。

 

“回客栈吧。”他看着夜空说道,难得的晴朗好天气。

 

 

“我们去屋顶上看星星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屋顶上是鱼鳞似的瓦片,他们紧挨着坐下。

 

布星台上的星移斗转看了几千年,却是第一次仔仔细细地端详它们在人间究竟是何模样。

润玉很想问问身边的仙子,“邝露,”他转过去看她,“这片星空在人间看,和在布星台上看,于你眼中是否有所不同?”

她似乎有些惊讶,大概是从未想过这个问题,歪着头思索了一下,不好意思地说道“在布星台上看星星,星辰都在我手中,不知不觉以为自己还有点本事。”

他不禁莞尔。

她知道这句傻话是好笑,但是还是梗着脖子辩解道:“是真的!学会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可厉害了,虽然没陛下你厉害吧……”

她抬头看着星空,复又说道

“可是在这儿看,我就会觉得,这星空千万年横亘绵延,此间的斗转星移,似乎都与我无关。”

她的夫君温柔地摸了摸她的脑袋。

润玉是邝露接触星辰方位的第一位老师,也是唯一的一位。她初次布星时手微微地颤个不停,想来,居然已是几千年前的事。

他们已相伴如此之久。

 

“你呢?陛下眼中的星空是什么样的?”

他听了后沉默了一会儿,开口的时候声音有些涩。

“当我还在笠泽的时候,”他缓慢地讲道。

在那时,我也曾隔着洞庭湖水看过星星,为了不被发现,我会游到水面附近,一个人偷偷地看。

那时候觉得,这些星星每夜都在同样的位置,似乎永远都不会改变。我真羡慕啊,想着,如果自己也能如它们般,永远不要变,就不会反反复复生出龙角,长出鳞片。再不会被嘲笑,鄙夷,能像条鱼安分地活着。

后来,来到天上,父帝拿不轻不重的夜神官衔搪塞我,我也没有意见,不记得母亲的我就当他的乖儿子,每日好生学布星之法。

那时,我才发现,这历历繁星并非永恒不灭,它是不断在变化的,就好像我,终究要长大,被迫走向龙的未来。

 

他突然觉得自己说得多了,明明早上才想着,要好好了解她的事儿,却忍不住又想跟她说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过往。仿佛还想多讨要她的安慰。

他也真够无赖的。

 

润玉不太自然地转了一个话题:“邝露你看,昂宿在那儿。”

身边的人吸了吸鼻子,温柔地给了他一个台阶下:“看到了。”

“我记得陛下说过,昂日星君的真身周围烟雾缭绕,看上去一团像个冬瓜,人间都管他叫冬瓜子星。”

他们一齐笑了起来,也一齐沉默。

 

“陛下有很多要担心的事,邝露大概知道一点。”她笑完之后轻声说道。

譬如离开的这段时间天界事务可重,譬如悬而未决的鸟族首领人选。

譬如他失去的那一半天命仙寿。

奔涌而来的千愁万绪将这对年轻夫妻一同淹没。快乐,这种甜蜜的情感他们尝得太少,好日子似乎一眼就可望到尽头。

“你知道我做事向来不后悔。”他抓紧她的手,努力调整情绪,声音却还是有些颤:“成亲的时候,看着你朝我走过来,我却有些悔了。”

后悔自己那时为何那样义无反顾,如果那一半寿命他没有给——

“没关系的,陛下。”

她还是红了眼眶,他们都红了眼眶。

 

但是她还是一字一句认真地看着他的眼说道:

“也许,陛下会比我先走,那也没关系。”

天上的星星陨落了,但是它的碎片不会堙灭,它会一直漂浮在浮沉里,等待着。 

 

迟一点,等我这颗星也落了,还可以和你在虚空里相遇

 

我们终究会在一起。

 

 

 

她尝到夫君嘴角边的泪。

 

 

他们一起看着那历历星河,夜已很深,各家各户都点起烛火。

 

灯火万家城四畔,星河一道水中央。

 

这只不过是他们漫长生命中的一个平凡夜晚。未来依旧难以捉摸,但是星移斗转,于此与我常伴的不是别人。


是你啊。

 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听说了吗,天界的小殿下出生在晴朗的秋夜,那晚星辰明亮。

陛下为他取名潼圭,潼为水,圭为玉。此名暗合天帝陛下表字,圭既有贵族礼器之意,亦可作日月星辰量器来解,与陛下夜神旧职相连。天界众仙来道贺时,无不夸赞这名字取得端正精妙。

天帝闻言笑笑,并未多言。

 

待众仙散去后,他轻手轻脚地走进内殿。

“亲量圭尺,躬察仪漏。目尽毫厘,心穷筹策。”他抱起儿子轻声念,戳戳小孩的肉脸颊:“虽非此中真意,但他们说的也不算错。”

娃娃眨了眨眼,砸吧了一下嘴,不知道爹在说些什么。

润玉笑了,又念:“万里人南去,三春雁北飞。”

他温柔地拢拢妻子的发丝,她睡得有些沉。

“嘘,别吵醒娘亲。”

 

 

不知何岁月,得与尔同归。

 

 


 

 

【END】

 


板烧der话:

潼圭同归

这两人对自己的命运都比较豁达,这一点我做不到。

亲量圭尺,躬察仪漏。目尽毫厘,心穷筹策。出自《南齐书 祖冲之传》 意思是

亲自用尺测量计算日影长短,亲自观察地动仪和沙漏,观察的时候用尽眼力,不放过毫厘之微;计算推演的时候也用尽心力。

润玉还是想让儿子做什么事都要尽力而为吧。



上边的两张图是@梦回繁京 老师画的 老师的插图我大声吹。超级好心地给我又补了一副!

下面还有茶哥哥的舍友场外应援!我幸福的哭惹!没为什么 因为她爱我!



评论(69)
热度(1006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岩板烧 | Powered by LOFTER